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8-23 9:55:03
英国研制出“吃糖治病”的肠道细菌

吃糖便可治病曾是无数人小时候的梦想。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培育出一种经过基因改造的肠道细菌,只要其哺乳动物类的宿主吃糖,它便会合成一种特殊蛋白质,帮助治疗宿主的大肠炎等疾病。

英国食品研究所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对一种名为“卵形拟杆菌”的肠道细菌进行基因改造,使得它只要接触一种特殊的糖——木聚糖,就会生成名为“KGF-2”的蛋白质,它可以帮助修复受损的肠道细胞。

动物试验显示,这种方法可以治疗大肠炎等一系列肠道疾病。体内含有这种细菌的实验鼠摄入木聚糖后,肠道出血减少,肠道组织的恢复加快,并且降低了肠道发炎的风险。另外,试验还显示这种方法可以帮助预防肠道疾病。

公报说,这一方法有多个优点,首先是效率高,如果像通常那样口服药物,药物在抵达大肠前会被消化得所剩无几,而经改造的“卵形拟杆菌”可直接在肠道受损处生成“KGF-2”蛋白质,治疗效果非常好;第二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第三,病人完全可以通过吃糖的量来控制“用药量”,简单易行。

研究人员说,他们下一步将进行人体临床试验,还将尝试利用细菌来生成可治疗其他疾病的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