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长锋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7-28 17:51:35
我国首个肿瘤标志物相关基因检测技术问世

记者从中国科技大学获悉,以该校为技术依托的安徽省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经过几年的努力攻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肿瘤标志物相关基因检测试剂盒,并获国家专利局5项发明专利授权。目前,该专利产品已转让安徽普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产业化。

专家介绍,肿瘤的转移途径主要是血液和淋巴系统,除血液病外,在外周血或淋巴结中发现的癌细胞一定是从实体瘤转移扩散而来,这类肿瘤都有特定的组织起源,找到起源组织特有的标志物,也就找到了肿瘤转移的检测指标。但由于血中或骨髓中的肿瘤细胞数量较少,现有的细胞形态学及免疫细胞化学技术很难做出明确诊断。大量临床资料表明,肿瘤的转移、复发是影响肿瘤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而肿瘤细胞的血行播散、淋巴结转移、骨髓浸润或隐匿可能是转移与复发的主要原因。因此,及时发现外周血、淋巴结或骨髓中的肿瘤细胞对判断肿瘤的转移、复发具有重要价值。

肿瘤标志物相关基因检测试剂盒的问世,使得检测血源性肿瘤细胞成为可能,对多种肿瘤如肺癌、肝癌、乳腺癌及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诊断、转移、复发、治疗效果评价及病情的动态观察具有重要意义。检测结果可用于监测肿瘤是否转移、辅助肿瘤的早期诊断,为治疗争取时间;另外还可以为完善肿瘤患者术前评估的指标、详细提供肿瘤患者手术期化疗依据以及临床治疗效果评价等,因而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