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7-20 10:59:26
电光四射的绚丽植物:80张照片耗时10年

恐怕很少有人见过这样五彩斑斓、绚丽多姿的植物照片

美国摄影师罗伯特·布尔特曼制作这些照片耗费了他整整十年光阴

布尔特曼利用玫瑰、牵牛花甚至是大麻作为创作主体

图片显示的是电力突波穿过上面放有植物的金属板时的情景

图片展示普通植物生命不同寻常的一面

你可以将整个过程想象为画家在帆布上搞创作

据《每日邮报》报道,恐怕很少有人见过这样五彩斑斓、绚丽多姿的植物照片:显示的是电力突波穿过上面放有植物的金属板时的情景。它们是美国摄影师罗伯特·布尔特曼的杰作,制作这些照片耗费了他整整十年光阴!

布尔特曼今年55岁,美国加州蒙达拉市人。他先是向这些植物发送8万伏的高压电,接着对拍摄而成的照片进行艺术加工。在三组堪称惊艳的摄影作品中,布尔特曼利用玫瑰、牵牛花甚至是大麻作为创作主体,去展示普通植物生命不同寻常的一面。捕捉这些独特照片的过程极为复杂,仅仅拍摄并制作80张照片,就花去了布尔特曼10年光阴,也就是说,每周平均有60个小时用在了这上面。

布尔特曼要在周围一片漆黑的环境下工作,先将需要拍摄的植物放在金属板上,接着让电流通过金属板。此时,他可以用棍子和蓄电池准确锁定想要聚焦的区域,释放肉眼所看不到的辐射,在感光乳胶记录下被摄物体的辉光。最后,布尔特曼使用头发粗细的光学纤维对拍摄结果进行手工上色。光学纤维释放出一缕白光,将图像传输到胶片上。在植物瞬间遭到电击的那一刻,胶片上便在叶子、花瓣和根茎周围留下了被摄物体的蓝色辉光。

布尔特曼用了一个形象的比方来解释令人眩目的创作过程。他说:“你可以将整个过程想象为画家在帆布上搞创作。植物是创作主体,就好比画家眼中的果实或他们将要描写的人物。我放植物的金属板就是那块帆布。释放光束的光学纤维就好比我手中的画笔。我再举另外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整个创作,这就好像是使用正常相机拍摄正常的照片,所不同的是,我用手控制了曝光这个环节。”

为给照片增加光彩夺目的效果,布尔特曼的铝制帆布其实浮于液态硅胶之中。为确保自己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不受任何伤害,布尔特曼在画架周围树立起木板。尽管这些作品在摄影业属于首创,但布尔特曼表示,他事实上并没有发明任何技术,只是借鉴了源于数十年前的一项摄影术。

这项技术名为“克里安摄影术”(Kirlian photography),亦称基尔里安摄影术,是前苏联工程师塞姆扬·基尔里安(Semyon Kirlian)1937年无意中发现的。所谓克里安摄影术是指基于电晕放电现象的摄影技术,在高压电下,各种有机物和无机物都会在感光乳胶上感光,产生辉光环绕的现象。

布尔特曼说:“当人们看到我的作品时,我希望他们可以深受启发。这是一个奇妙的世界,进化造就了许多令人激动不已的事物,让我们去探索和追寻。对我而言,艺术就是以新的方式去探寻世界及它的奥秘,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布尔特曼在他所著的《生命迹象》(Signs of Life)一书中谈到了这项创作及其采用的摄影术。据悉,一些艺术品收藏家欲以高价购买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