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6-25 11:30:09
美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将于10月撞月

美国航天局6月23日发布消息说,美国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当天借助月球引力完成了变轨任务。按计划,它将于10月9日撞击月球南极地区,具体撞击位置将于撞月前30天由专家根据卫星传回的数据确定。

美航天局说,美国太平洋时间23日6时20分(北京时间同日21时20分),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成功变轨并进入地球极地轨道。在此过程中,地面科学家开启了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携带的仪器,并通过扫描3个月球坑对这些仪器进行了校准。

这3个月球坑分别为门捷列夫坑、戈达德C坑以及焦尔达诺·布鲁诺坑,它们的形态特征、表面物质成分以及光照情况都有所不同。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由两部分组成:守望者飞船和半人马座火箭(即“宇宙神-5”火箭的第二级),二者将在月球表面实施两次撞击,探测月球表面的深坑,并在月表下寻找月球水冰存在的线索。

美航天局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项目首席科学家安东尼·科拉普雷特说,地面科研人员将在今后几周对该探测器传回的数据进行分析,尽可能地为观测和分析撞击数据做好准备。

美国航天局18日用一枚“宇宙神-5”运载火箭将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及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发射升空,这次任务是美国“重返月球”战略计划的第一步,将为美国载人探月以及探索太阳系提供重要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