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家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6-20 20:21:51
德国研究发现新型抗焦虑物质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精神病研究所6月19日说,试验证实,一种转运蛋白配体能够抑制焦虑症反应,而且没有目前常用抗焦虑药物的副作用,因而很有希望被用于研制新型速效抗焦虑药。

焦虑症是一种精神疾病。目前治疗这种疾病常用苯二氮卓类药物,但长期服用会导致患者出现疲倦、药物依赖性和耐药性等副作用,断药后往往还会出现失眠、呕吐甚至虚脱、意识丧失等戒断症状。此外,一些抗抑郁症药物有时也被用来治疗焦虑症,但疗效很慢。

马克斯·普朗克精神病研究所赖纳·鲁普雷希特等人通过多年研究找到一种名为“XBD173”的转运蛋白配体,它可促进动物自身的神经类固醇合成,从而抑制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传递。使用实验鼠进行试验发现,这种物质可起到抗焦虑的效果,而且没有多少副作用。

为验证这种转运蛋白配体对人的作用,研究人员又对70名健康志愿者进行了试验。他们首先给志愿者注射“CCK-4”神经肽,2至5分钟便引起受试者的焦虑和恐慌反应。但如果受试者事先摄入“XBD173”配体,就不会出现上述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