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妍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6-15 14:36:13
科学家复活格陵兰岛3千米下冰封12万年细菌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美国科学家最近成功复活了一种12万年前的微小细菌,这种细菌被深埋在格陵兰岛约3千米的冰层下。科学家们表示,通过研究这种复活的细菌,人类可以推测出其它星球上可能存在的生命形态。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科学家詹妮弗-拉弗兰德-克泽领导的研究团队,对这种重新复活的细菌进行了描述和定义。詹妮弗称,该细菌已经被正式命名为“Herminiimonas glaciei”,它的身长大约有0.9微米,直径只有0.4微米,比著名的大肠杆菌小10到50倍。詹妮弗认为,“这种细菌最独特的地方就是它的体积非常小,看起来好象是营养不良,而这正是它能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原因。”科学家们解释说,由于这种生物的体积很小,它们的体表与外界的接触率就大,从而能够更有效地从外界吸收营养物质。体积小也帮助它们更容易地躲避掠侵者的毒手,从而在这种天寒地冻的夹缝环境中生存下来。

科学家们推测,在这种恶劣生存环境下,细菌不能够生长和繁殖,但它们仍能够修复任何分子损伤,维持生命存活12万年之久。正是由于它的微小体形,它才能够得以生存于冰层的纹理之中,通过吸收冰层中稀缺的营养而度日。这种生物还长有尾巴一样的鞭毛,这种鞭毛可以帮助它在冰层的纹理中穿行以寻找食物。詹妮弗解释说,“在冰雪中,我们通常可以发现尘埃、真菌孢子、植物孢子以及矿物或其他有机物碎片等物质。因此,我们假定这种细菌正是依靠冰雪中的这些物质而生存。”这些生物体之所以生存在冰中,是因为当冰川形成时,它们正好被搁浅在那里。在冰川形成时,如果它们有幸躲到了冰缝里,那它们就找到了理想的藏身之所,因为冰缝里的液体通常都会含有一些营养物质。

詹妮弗研究团队在发现了这种略带紫褐色的细菌后,首先将它放置于2摄氏度的实验环境中长达7个月,然后又把它放在5摄氏度的实验环境长达4个半月的时间。经过近11个半月的实验,终于将它唤醒。詹妮弗由此推测,在其他星球或卫星之上也许也存在着相似的微生物,比如火星的两极的冰层或是木卫二的海洋冰层之中都有可能。詹妮弗表示,“因为冰层可能是保存核酸、其他有机化合物或细胞的最佳媒介,所以在这些环境中发现这些物质的可能性极大,原因就在于这些环境的气候极冷。这就给了我们发现它们是否存在的希望,我们就可以对它们进行准确地定位。”

据估计,地球上大约生活着300多万种细菌微生物,但目前已被确认的只有不到8000种。在这些已被确认的微生物中,只有大约10种来自极地冰层和冰川。有科学家此前曾宣称,在海底生活着的微生物远比人们想象得要多。在此之前,科学家们曾在南极洲冰层以下4公里处发现存活着的细菌,此外,2005年研究人员在美国阿拉斯加州一个冰冻的池塘中发现3.2万年前处于睡眠状态的细菌。科学家们发现了微生细菌的一种生理机制,从而解释了细菌如何幸免于极端寒冷恶劣的生存环境。

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它的总面积为218万平方公里,比世界上面积第二大的新几内亚岛、第三大的加里曼丹岛、第四大的马达加斯加岛的面积总和还要大。格陵兰岛位于北大西洋,2/3的面积位于北极圈内,最北端距北极点不到800公里,气候严寒、狂风凛冽,年平均温度低于零度。格陵兰岛是一个冰雪覆盖的神话世界,其最显著的地貌特征是广大厚实的冰原,规模之大仅次于南极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