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6-10 12:06:52
一种杀菌化合物有望被用于对付“超级细菌”

英国沃里克大学近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化合物可直接作用于细菌DNA(脱氧核糖核酸)并在2分钟内杀死细菌,这将有助于研究人员开发出新型抗生素,用于对付那些已对其他药物产生耐药性的“超级细菌”。

沃里克大学6月8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是一种铁的化合物,它具有和细菌DNA相近的螺旋结构,能够穿过细菌的细胞壁等,与细菌的DNA结合到一起,并阻止DNA和其他物质结合。由于细菌的DNA不能再指导其体内的生化反应,这种化合物最终可以起到杀菌效果。针对枯草杆菌和大肠杆菌的实验显示,这种化合物可以在2分钟内杀死几乎所有细菌。

研究人员阿代尔·理查德斯说,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出新型抗生素,用来对付那些已有耐药性的细菌,比如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上世纪60年代首次发现于英国,它会对抗生素甲氧西林产生抗药性,常被称为“超级细菌”。常规抗生素治疗对感染“超级细菌”者不起作用,严重感染者可能死亡。这一细菌近年来曾多次肆虐英美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