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3 9:50:31
神奇的荧光蛋白:让老鼠和猪也发光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凭借在绿色荧光蛋白质(GFP)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3名科学家上周最终问鼎诺贝尔化学奖,他们分别是马丁·查尔菲(Martin Chalfie)、钱永健(Roger Y. Tsien)和下村修(Osamu Shimomura)。绿色荧光蛋白质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细胞机制如何工作。利用转基因技术,所有细胞和动物都可以产生荧光蛋白质。
 
康涅狄格学院化学家、《发光基因》作者马克·齐默(Mark Zimmer)将绿色荧光蛋白质称之为“21世纪的显微镜”。通过让基因携带绿色荧光蛋白质——与瘤转移或大脑功能有关的基因——科学家只需通过寻找荧光便可知道基因何时以及为什么“开启”。齐默在其网页上写道:“由于绿色荧光蛋白质能够发出荧光,科学家可以照亮细胞并等待与绿色荧光蛋白质有关的绿色荧光出现。”
 
从下面的8张图片,我们将看到绿色荧光蛋白质在科学研究和艺术领域发挥作用的美丽而令人惊讶的例子。
 
1. 水晶水母
 

水晶水母
 
3位诺贝尔奖得主第一次分离出的荧光基因,就是从上面照片中的这种水晶水母体内获得的。
 
2. 会发光的老鼠
 

会发光的老鼠
 
图片中的小老鼠是1997年7月在大阪大学降生的,它们是第一种能够在夜里发光的哺乳动物。研究人员可利用荧光老鼠研究胎儿发育。
 
3. 脑内连接
 

脑内连接
 
在首次发现绿色荧光基因之后,一系列其它颜色的基因又陆续浮出水面,允许科学家一次性跟踪一种以上的蛋白质。这张图片出自杰夫·利希曼(Jeff Lichtman)之手,展现了大脑内的连接,图片中美丽的“彩虹”就是神经系统网络。《连线》杂志网站曾于2007年刊登这张图片。
 
4. 两只荧光猪
 

两只荧光猪
 
这两只荧光猪诞生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的实验室。它们的发光本领并不是转基因技术的直接产物,而是从其经过基因改造的母亲那里遗传而来。
 
5. 发红光的猫
 

发红光的猫
 
左侧的猫由韩国研究人员2007年晚些时候打造,能够在紫外线下发出红光。某些情况下,这些荧光蛋白基因可用作一种分子开关,触发其它细胞活动。
 
6. GFP宾尼兔
 

GFP宾尼兔
 
转基因发光动物激发了画家的创作灵感。这幅展现生物技术的著名画作名为“GFP宾尼兔”,创作于2000年,出自爱德瓦尔多·卡茨(Eduardo Kac)之手,创作灵感来自在法国实验室诞生的荧光兔“阿尔巴”(Alba)。阿尔巴是在转基因技术帮助下拥有这种荧光基因的。《GFP宾尼兔》的问世在世界上引发不小争议。
 
7. 蝌蚪也发光
 

蝌蚪也发光
 
继卡茨之后,其他画家也开始对荧光动物产生浓厚兴趣,纷纷拿起画笔创作生物学画作。在这些人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当属俄罗斯画家德米特里·布拉托夫(Dmitry Bulatov)。布拉托夫创作了这幅发光的蝌蚪,同时还编纂了有关基因组研究和绘画的著名著作《生物医学艺术》。
 
8. 荧光鱼
 

荧光鱼
 
在约克镇科技公司将荧光鱼引入市场后不久,荧光蛋白便迅速在商业上得到应用。在美国,读者可以在加利福尼亚——2003年对荧光鱼亮起红灯——以外的任何一个州购买到荧光鱼。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