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杜华斌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6-4 15:19:07
《自然》:治疗糖尿病药物可提高免疫系统效率
对开发新的治癌方法有重要价值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古德曼癌症中心的鲁塞尔·琼斯教授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研究发现,广泛用于治疗糖尿病的处方药物甲福明二甲双胍,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系统T细胞的效率,进而使抗癌和抗病毒的疫苗更为有效。该项发现对于科学家开发新的抗癌疫苗和找到新的癌症治疗方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线索。相关研究文章发表在6月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人体免疫系统白血细胞(通常称为T细胞)可以记住它们曾经在过去感染或免疫中遇到过的病原体,使其能够更快地对后来的感染产生抗击反应。多年来,这种免疫学记忆是医学界长期重点研究题目,但迄今为止,科学家对其背后的细胞机理仍然缺乏全面的了解。现在,加美两国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可以使用糖尿病治疗方式来控制T细胞的反应,并且增强免疫系统对类似癌细胞和病毒感染的反应力度。

麦吉尔大学的琼斯教授表示,影响糖尿病的许多基因对癌症的发展也有影响。许多数据表明,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各种癌症。之前,很少人将癌症和糖尿病一并进行讨论,但是最新的研究进展已经表明癌症和糖尿病之间有一定的关系,特别是人体细胞内所发生的最基本的化学反应的代谢途径,是如何在癌症和糖尿病中受到控制的。

该联合研究首次提出,将研究目标指向与引发糖尿病相同的代谢途径,就能够大大改进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偶然发现,建立免疫记忆的关键是T细胞导致的脂肪酸代谢跟随感染的峰值。他们使用可以控制脂肪酸代谢的药物甲福明二甲双胍来加强这一过程。并通过实验鼠证明,甲福明二甲双胍可以提高T细胞的记忆,还可以保证实验性抗癌疫苗的保护免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