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5-23 10:24:44
日本科学家探明流感病毒增殖机制

日本科学家最新报告说,他们发现了流感病毒增殖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核糖核酸聚合酶的结构,探明了病毒共通的增殖机制。

核糖核酸聚合酶的结构在人类、禽类和猪等感染的流感病毒中都是相通的,如果能以此结构为切入点,使核糖核酸聚合酶不能正常工作,则有望开发出对任何流感都有效的新药。

据共同社报道,筑波大学和横滨市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注意到核糖核酸聚合酶有三个部分组成,如果这三个部分不两两结合的话,聚合酶就不能正常工作。研究人员用X射线分析了结合部位的结构,并找到了一种对此种结合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他们还证实,这氨基酸如果发生变异,聚合酶的活性就会下降。

研究人员进一步介绍说,他们随后开始了化合物筛选,希望能找到比较容易嵌入上述聚合酶不同部分之间结合部位、同时又能导致氨基酸发生变异的化合物,以实现抑制聚合酶活性的目的。据悉,研究人员目前总共找到了约400种可能的化合物,并对其中约100多种进行了实验,初步发现了两种符合要求的化合物。

迄今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存在病毒会逐渐产生耐药性等问题,如果能借助上述新发现开发出新的抗流感药物,则有望避免病毒抗药性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