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范尧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3-23 15:43:16
科学家发现超级生物胶 可取代缝合伤口针线

新月柄杆菌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和布朗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一种有细菌合成的超级“胶水”。

据介绍,这种“胶水”的生产者是一种被称为新月柄杆菌(Caulobacter crescentus)的水生细菌。测量显示,超级“胶水”的粘合效果可达到目前最好的人工胶水的2-3倍。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生物胶水”所能承受的拉力就相当于将3-4辆小汽车的重量全部集中在一枚硬币上时所产生的压力。目前,构成“生物胶水”的具体成份仍然是个迷,唯一清楚的是,它有某种多糖物质组成。科学家们在试验过程中发现,如果不甚将少量超级“胶水”掉在了仪器上,那么几乎找不到有效的方法来彻底清除它们。

在最近几年中,美国科学家对那些来自自然界中粘合剂进行了详细研究。例如,美国国防部长期以来便一直试图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来避免海螺吸附到军舰的底部。在类似的试验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有一种海贝也可产生粘结力极强的物质。

据悉,类似的研究成果将会对外科缝合手术产生巨大影响——从生物体内提取的“生物胶水”将会取代缝合伤口的针线。同时,它们在建筑、轻工业、军事和机器制造领域也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现在,科学家们已在考虑通过人工合成的方式来大规模生产这些源自自然界的超级“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