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3-18 2:4:48
中科院等单位联合举行科普报告会

3月8日,由中科院北京分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共同主办的科学人讲坛之“未来量子器件与量子态操纵”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孙昌璞就量子物理学及其应用等问题作了报告。

孙昌璞在总结量子物理的基本内涵和诞生历程的基础上,介绍了以纳米量子器件、宏观量子器件、单光子器件、量子存储和量子传输器件为代表的量子相干器件。

报告会上,孙昌璞为量子物理及其相关技术研究的发展归纳出两大特点:一是上个世纪的“被动”特征。量子力学揭示了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而且导致了激光、半导体、核能和分子生物学等领域革命性的发展。二是本世纪的“主动”特征。人们开始通过新型量子态的构筑和高精密测量,在单粒子量子态的水平上认识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实现量子世界的高精度控制,发现各种新奇的量子效应,并基于这些量子效应构造未来的量子器件,导致高新技术的革命。

孙昌璞也指出,未来量子技术关键是在单粒子水平上操纵量子态,并充分利用量子态的位相信息。

《科学时报》 (2009-3-18 A3 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