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3-14 15:28:24
美议员要求禁止婴儿奶瓶使用双酚A

婴儿奶瓶、饮料瓶等塑料容器及包装物中大多含有双酚A(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爱德华·马基、参议员戴安娜·费因斯泰因和查克·舒默3月13日向国会提交议案,要求禁止在婴儿奶瓶等食品和饮料容器中使用化学物质双酚A。

马基认为,科学证据已经表明,双酚A对人体尤其是儿童构成严重的健康威胁,国会应尽快颁布对双酚A的禁令,只有这样才能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据悉,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在其生效后,所有含双酚A的食品和饮料容器,如婴儿奶瓶和热水瓶等,不得继续生产和销售;一些特殊产品可以获得一年的宽限期,但产品标签上必须注明该产品含有双酚A。

此前,美国已有6家公司表态将不再生产含双酚A的婴儿奶瓶。这些公司生产的婴儿奶瓶在美国占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双酚A即双酚基丙烷,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塑料制造的化学物质,婴儿奶瓶、饮料瓶等塑料容器及包装物中大多含有这一物质。

双酚A是否危害健康尤其是儿童健康的争论由来已久。许多科学家认为,它在体内可能会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扰乱人体内的代谢过程。动物实验表明,双酚A可能与乳腺、前列腺以及生殖系统疾病有关,还可能诱发某些癌症。耶鲁大学医学院以猴子为对象的实验发现,双酚A与猴子大脑功能失常和情绪紊乱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