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唐嘉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2-18 14:56:29
华裔科学家吴辰冰获评国际制药杂志年度创新荣誉奖

雅培制药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华裔科学家吴辰冰发明的“双变域免疫球蛋白”(DVD-Ig)大分子制药技术,最近获得国际性专业杂志《制药科技》年度创新荣誉奖,被认可为全球制药领域近期5项重大科技成就之一。(吴辰冰提供)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雅培制药公司(Abbott Laboratories)华裔科学家吴辰冰发明的“双变域免疫球蛋白”(DVD-Ig)大分子制药技术,最近获得国际性专业杂志《制药科技》(Pharmaceutical Technology)年度创新荣誉奖,被认可为全球制药领域近期5项重大科技成就之一。

《制药科技》杂志每年颁赠“制药科学创新奖”(Innovations in Pharma Science Awards),奖励和表扬在给药、配方、药剂生产、制药分析、成分等方面研究开发有成就者。

今年共有20项由学术和工业界推荐的原创研究和已开发产品的项目接受甄选,经由14位专家审议,评定出5个优胜项目。

42岁的吴辰冰毕业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获乔治亚大学生化博士,曾于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分子免疫研究工作,2003年进入位于麻州渥斯特市的雅培研究中心,带领研究小组进行DVD-Ig技术的研发,现任雅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associate research fellow)。

DVD-Ig是一项能结合多种抗体功能为一体的大分子制药技术,可用于开发同时抑制多种致病分子的高效医药产品。

吴辰冰说,人类疾病复杂,通常由多种致病分子导致,因而以单克隆抗体抑制一个致病分子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因此,能同时抑制两种或多种致病分子的药物会有更大的疗效。

这项新技术目前与小分子、单克隆抗体,同为该公司最核心的新药开发技术平台,已被运用于生物制药研发,并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他表示,这项研究展示了一个全新的生物制药技术平台,将对癌症、免疫、及其它复杂疾病的新药研究和开发,产生积极的促进与影响。

吴辰冰曾于2007年在《自然—生物工程》(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由于此项技术的应用广泛,受到制药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