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2 16:5:36
美科学家发现李子也是“超级食品”

李子富含抗氧化剂和植物营养素,可帮助身体抵御疾病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李子也属于“超级食品”。李子富含抗氧化剂和植物营养素,可帮助身体抵御疾病。他们发现,这种紫色水果在抗氧化剂和植物营养素方面与蓝莓相当,甚至超越蓝莓。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大卫·布里恩称,实验显示,一颗李子的抗氧化剂含量相当于一把蓝莓。自由基是在癌症和心脏病之类的疾病中发现的原子和分子,抗氧化剂是身体中寻找并清除自由基的分子。帮助完成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刘易斯·希纳洛斯说:“蓝莓遇到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人们经常一次吃少许蓝莓,他们会在麦片中加入少量蓝莓,或者可能和其他水果拌成水果沙拉。但是,人们也可以一次吃一颗李子,效果是一样的。”

这一研究结论让伦敦圣乔治医院的首席营养医师凯瑟琳·柯林斯非常兴奋。她说:“对我们来说,李子非常有好处,因为它们的价格很便宜。人们每天吃上2、3颗李子就能满足所需营养。水果和蔬菜中很多健康的化合物和抗氧化剂在不同的色素中,所以人们应该多吃颜色各异的水果。李子的热量很低,不含脂肪。重要的是吃李子不需要剥皮,皮一定要吃,因为皮中有很多色素和抗氧化剂。”

研究人员对李子所含的成分进行了检测,然后在实验室检查了李子成分对乳癌细胞和胆固醇中发现的化学物的效果。现在,科学家已经开始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他们希望研究结论能有利于培育更好的水果。布里恩博士指出,研究小组发现的一项好处是李子中的植物营养素可抑制乳腺肿瘤生长,但不会影响正常细胞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