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谷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9 17:15:01
德国培育出新型转基因土豆

德国弗劳恩霍夫学会12月8日发表公报说,他们培育出了一种只含有支链淀粉的转基因土豆,可望为以支链淀粉为原料的相关产业节省生产成本。

普通土豆中含有两种淀粉——支链淀粉和直链淀粉。支链淀粉在食品工业、造纸业和纺织业等产业中有广泛的用途。按照传统方法,工业上要使用支链淀粉,必须要将土豆中的支链淀粉与直链淀粉分离,既消耗能源,又浪费资金。在德国,仅造纸业和黏合剂产业每年就需要50万吨高纯度的支链淀粉。

弗劳恩霍夫学会的研究人员通过应用“定向诱导基因组局部突变技术”,获得了2748个转基因种子,并从其中发现了这一新品种。这种土豆外形与普通土豆一样,但其遗传基因中只有负责产生支链淀粉的基因是活跃的,而产生直链淀粉的基因表达则被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