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1-12 17:15:57
美宇航局三大望远镜联合拍摄银河系中心区域

三大望远镜所拍照片整合而成的银河系中心合成图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为了纪念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400周年,美国宇航局近日动用了三大天文望远镜联合对银河系中心区域进行拍摄,并将拍摄的照片整合为一张巨型的合成图。参与拍摄的三大望远镜分别是哈勃太空望远镜、斯必泽空间望远镜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

银河系中心区域合成图包含了三种视图,它们分别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近红外视图、由斯必泽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红外视图以及由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所拍摄的X光线视图。负责拍摄工作的科学家们将所有视图数据进行了汇总。合成图以最详细和精确的视角向人们展示了神秘的银河系中心区域。美国宇航局印刷出来的合成图大约有1.8米长,0.9米宽。美国许多天文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都收到了这幅巨型画卷。

从合成图中,人们可以看到星体演化的奇观:首先从恒星形成初期开始,到年轻火热阶段,再到冰冷老化阶段,最后到恒星死亡阶段时,只剩下火热的爆炸残留物。这一过程产生的背景就是银河系中心区域拥挤而又充满敌意的环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在支配着整个银河系中心区域。黑洞流出物和恒星爆炸过程将银河系中心的气体加热到数百万摄氏度,如此高温的气体则会发出一种蓝色、朦胧的X光线。这种X光线可以穿过银河系中心区域辐射出来。

通过红外视图,人们可以看到银河系中心区域存在着超过十万颗恒星以及由宇宙尘埃形成的各种复杂结构,如紧凑的水珠结构、细长的灯丝结构以及手指形状的“创造之柱”。在“创造之柱”区域内,大量的恒星正在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