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5 14:32:18
“信使”号探测器绘制出98%水星表面地形图
水星的两极地区是目前水星上唯一两个未被观测到的区域

这是“信使”号第三次飞越后绘制的水星图像覆盖图。目前已经绘制出98%的水星表面地形图。在2011年3月“信使”号进入水星轨道以前,只有部分极地地区还没绘出地形图。

2009年9月29日,“信使”号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越水星时,拍摄到这张彩色观测图片。

美国航天局11月3日发布了“信使”号探测器最近一次飞掠水星获得的观测数据,至此水星大约98%的表面已测绘完毕,科学家们已经获得了一幅几近完整的水星表面“地图”。

美国航天局在新闻公报中介绍说,“信使”号于9月29日成功飞掠水星,其间,“信使”号上的照相仪等观测设备成功地拍摄了水星表面一些以前从未被观测过的地方,使得水星表面被测绘面积扩大到98%。

在这次飞掠中,“信使”号获得不少新发现。例如,发现一处中间凹陷、四周明亮的区域,科学家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处火山的遗迹。另外发现一处直径达290公里的巨大双环撞击盆地,与“信使”号2008年第一次飞掠时观测到的一个盆地类似。这次观测还发现,水星表面物质中铁和钛的含量要比此前科学家认为的高。

这是水星“外逸层”物质来源和丧失过程的图示。左边的说明概况了外逸层物质的3个主要来源

这张全彩图(enhanced-color)显示的是水星表面的一个区域,“信使”号在第三次飞越时,获得这个地区的详细信息。从图上可知,这里的火山活动显然非常剧烈。右上方附近的嫩黄色区域,是一个无边的低压区中心,这里可能是爆发的火山口所在地。图片中心的双环盆地的内部平坦,这可能是火山作用产生的结果。

除了水星表面,“信使”号还对其外大气层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观测。通过与前两次飞掠的观测数据对比,科学家发现,水星上也存在“季节变换”,外大气层中钙、镁、钠等的含量随季节都有不同的变化。这些研究结果对分析水星整个大气层提供了重要信息。

水星是太阳系中最靠近太阳的一颗行星,人类对它的了解并不是很多。“信使”号于2004年8月升空,是人类发射的第一个绕水星运行的探测器。这已经是“信使”号第三次飞掠水星,除了进行重要的水星表面测绘等任务外,它还借助水星引力进行了一次关键的飞行调整,以保证于2011年能顺利进入绕水星轨道飞行。届时,“信使”号就可以观测到水星的两极地区,这是目前水星上唯一两个未被观测到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