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2 11:20:49
英研究称:接吻可使女性获得巨细胞病毒免疫力

10月31日,在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一对新人在婚礼上隔着口罩接吻。新华社/法新

在眼下甲型H1N1流感席卷全球的形势下,一些健康专家建议人们尽量避免接吻这种亲昵行为,以降低传染风险。

英国学者近期发现,通过接吻而导致微生物传递并非有百害而无一利。女性可以通过接吻获得一种免疫力,减少日后怀孕时胎儿患病的风险。

潜伏病毒

正如健康专家警告的那样,接吻确实是细菌和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一种途径。

研究人员发现,在可能通过接吻传递的众多病毒中有一种叫做“巨细胞病毒”。这种病毒平时“潜伏”在唾液中,不会产生什么危害。

但是女性如果在怀孕时感染这种病毒,则会对腹中胎儿产生不利影响,比如令新生儿出现耳聋或脑瘫等先天性缺陷,甚至造成死胎。

英国利兹大学研究员科林·亨德里说,女性获得巨细胞病毒免疫力的最有效方法就是通过接吻时的唾液交换。

这项研究成果刊登于10月号《医学假说》(Medical Hypotheses)杂志上。

获得免疫

英国《每日邮报》10月31日引述亨德里的话说,与同一男性接吻6个月可以使女性对巨细胞病毒产生最佳免疫效果。

他进一步解释说,男女之间的初吻往往都是“点到即止”。由于只有微量巨细胞病毒从男方传递到女方,因此不但不会对女方产生危害,而且会像接种疫苗那样令她体内产生对抗这种病毒的抗体。

随着两人之间关系越来越亲密,他们接吻的“尺度”会越来越大,通过接吻传递的病毒数量也越来越多。女性就这样不断建立起对抗这种病毒的坚固防线。

最后当两人爱情终于“修成正果”,女方怀孕时,她体内的抗体已经足以抵御巨细胞病毒的侵袭。因此,她腹中胎儿被病毒感染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并不“浪漫”

人们一般把接吻看作是热恋中两人浪漫的享受,但科学家的解释却令这种“浪漫”的感觉大打折扣。

过去曾有学者指出,接吻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发展出的一种对下一代的“质量控制”:人们通过接吻从对方唾液中“解码”多种信息,如生殖能力、健康状况以及基因好坏等。

这种观点虽然得到一些专家支持,但亨德里和他的研究团队却不这么认为。

亨德里在论文中写道:“人们只需要通过一些亲密的肢体接触就能了解到对方一系列身体信息,如体味、生育能力、健康状况、身体和口腔卫生情况等。”

他说:“接吻所带来的少量额外信息并非促进人类进化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