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9 22:04:12
美火箭、卫星双击月球 探测器未实时传回图像

这是飞行器执行撞击月球任务的示意图。经过近4个月的飞行,美国半人马座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清晨撞击了月球南极地区。在半人马座火箭撞月4分多钟后,美国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对月球南极实施了第二次撞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这次撞月之举将探测月球表面是否有水存在。新华社/路透

这是飞行器执行撞击月球任务的示意图。新华社/路透

经过近4个月的飞行,美国半人马座火箭、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10月9日对月球南极地区先后实施两次撞击,以在月表之下寻找水冰存在的线索。

美国航天局说,美国东部时间7时31分(北京时间19时31分),半人马座火箭首先撞击月球南极的凯布斯坑,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则实时跟踪拍摄,其携带的光谱仪还可对尘埃进行分析,寻找水、盐、含水矿物质等痕迹。4分多钟后,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也成功撞击月球,其携带的相机一路跟拍,地面及在轨天文望远镜等也将对二者的撞击进行观测。

不过,当天的撞击并未像美国航天局预计的那样出现闪光现象,探测器也未实时传回图像。美航天局官员表示,科学家将对此进行分析以确定撞击的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