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10-2 10:20:33
哈勃拍到强烈宇宙风撕裂星系对的壮观情景

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一组星系分解图像,这组图像显示强烈快速的宇宙风能够分解一对星系,扭曲它们的外形,并阻止星系内恒星的形成。据悉,这组图像是在宇航员进行维修哈勃太空望远镜之前拍摄的,经过天文学家的分析后才于近期公布。

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室女座星系簇中的NGC 4522星系

这对星系是室女座星系簇成员之一,受到叫做“撞击压力剥离(ram pressure stripping)”的过程影响,星系簇中的星系移动穿过炽热气体,潜伏在星系簇之间的间隙,宇宙风导致星系快速拖曳并出现延伸,最终形成外形奇特的星系。

撞击压力是一种曳力,它是宇宙风穿过流体时产生的,非常类似于当人们骑自行车时面部感受到微风的掠过。对室女座星系簇中的NGC 4522螺旋星系对而言,星系当前被其气体分离是一个壮观的景象。NGC 4522螺旋星系距离地球6亿光年。

室女座内部的星系对快速分离是由于强烈的宇宙风导致的,科学家评估该星系分离时的速度超过了1000万公里/小时(600万英里/小时)。在剥离气体层中形成的新生恒星簇在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图像中清晰可见。

图像显示的是宇宙风将之前的一个星系对分离成NGC 4522星系和NGC 4402星系

这组图像戏剧性地反映了星系的形成过程,尤其是非常强烈的宇宙风将星系分离时的生动景象,在图像右侧和左侧的明亮蓝色部分是新恒星诞生区域,充分反应了遥远背景星系的状况。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另一颗叫做NGC 4402的星系也反映出撞击压力剥离过程的迹象,比如:由受热气体施加力量形成的气体灰尘盘边缘区域。气体灰尘盘喷射的光线说明涡流灰尘是被宇宙气体清除的。

研究撞击压力剥离过程有助于天文学家更好地理解促使星系进化的机制,同时也能更好地理解恒星在宇宙非常紧密区域的受压形成比率。这组图像是2007年哈勃望远镜遭受功能性故障之前由先进勘测照相机(ACS)拍摄的,今年5月份,美国宇航局“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STS-125任务中宇航员对望远镜仪器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安装了新装置,使得先进勘测照相机恢复了正常工作。9月初,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局发布了哈勃维修之后的首批最新拍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