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31 17:51:15
日研究发现水母蛋白有助治疗变形性关节炎

日本研究人员经动物实验发现,从水母体内提取的一种蛋白和玻尿酸并用,能够更有效地治疗变形性关节炎。

日本东海大学和理化研究所1月30日联合发表新闻公报说,变形性关节炎是与步入老年或受伤等有关的关节病变,会给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带来严重影响,在日本约有700万该病患者。

关节液的一种成分玻尿酸具有保持黏度的作用,向上述患者的关节注射玻尿酸可以缓解症状并促进关节软骨修复,这种疗法目前较为普遍。关节液中还存在具有减小摩擦作用的黏蛋白,但是迄今还没有大量合成这种黏蛋白的方法。

科学家不久前发现,黏蛋白型糖蛋白“Qniumucin”具有和黏蛋白相似的结构,可以从越前水母或海月水母中提取到。东海大学医学系副教授佐藤正人等人在对患变形性关节炎的兔子进行实验时发现,接受玻尿酸与“Qniumucin”蛋白混合药剂注射的兔子,其关节恢复的状况远远好于只接受玻尿酸注射的兔子。同时,研究人员还确认,注射这两种药剂不会带来感染或排异等副作用。

研究人员还认为,通过化学反应使玻尿酸包裹“Qniumucin”蛋白,能使两者在软骨表面停留更长时间,从而产生更显著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