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殷楠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布时间:2009-1-1 9:46:38
美国科学家研究称早起打呵欠等于喝咖啡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打呵欠并不仅是无聊的表现,还是在帮大脑降温。这项发现可以解释很多疑问,比如为什么在睡前、醒后最爱打呵欠,为什么有些病的表现就是老打呵欠,为什么用鼻子呼吸和让前额降温能止住呵欠?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负责该研究的纽约州立宾汉姆顿大学科学家安德鲁·盖洛普说:“大脑就像电脑一样,温度适中时工作效率最高,我们的身体也会最大限度地保持大脑凉爽。”

安德鲁和同事研究了生活在澳大利亚的一种长尾小鹦鹉,他们把长尾小鹦鹉分成三组,第一组处在温度不断升高的环境中,第二组处在较高温度中,最后一组处于较低温度中。实验显示,后两组鹦鹉的打哈欠次数并没有增加,而第一组鹦鹉打哈欠的次数是正常情况的两倍多。

安德鲁说:“当外界温度超过体温时,鹦鹉并没有打呵欠,因为大脑无法通过打呵欠吸入冷空气使自己降温。在外部环境很冷时不打哈欠,因为大脑会吸入比体温低很多的空气,这会使它受到不良刺激。”现在科学家相信,鸟类和哺乳动物打呵欠是在为大脑散热。如果外界环境比大脑和身体凉爽的话,快速吸入空气可以冷却流经面部的血液,大脑的温度也会降低。早先的研究表明,打呵欠可以使大脑清醒,早起时打个哈欠就等于喝了杯咖啡。

最新的研究还解释了,为什么人在疲惫时总爱打呵欠:因为身体的困倦使大脑深层的温度升高,这促使我们通过打呵欠降低大脑温度。此外,打呵欠还能促进大脑从一种状态过渡到另一种状态,比如让大脑从睡眠中清醒过来。

有科学家称,那些呵欠异常的人很有可能是大脑的温度调节系统出了问题,癫痫病人在发病前会不停地打呵欠。打呵欠还能预示偏头痛患者很快就要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