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傅兴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6-12 9:40:38
中国化学家李灿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中国化学家李灿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这是中国化学家首次当选该院的外籍院士。

5月下旬,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长于尔根·米特斯特拉斯教授代表该院理事会给李灿院士发来签名函称,因李灿在化学科学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而被推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李灿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他创建了中国第一台用于催化材料研究的紫外共振拉曼光谱仪;在国际上最早利用紫外拉曼光谱解决分子筛骨架杂原子配位结构等催化领域的重大问题;发展了纳米孔中的手性催化合成和乳液催化清洁燃料油超深度脱硫技术等。近年来,他又致力于太阳能科学利用的研究,在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曾获得国际催化奖、国家发明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奖励。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创立于1988年,是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欧洲国家的科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包括东、西欧国家的国际科学组织,其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目前,该院有院士2000余人,包括约4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主要来自35个欧洲国家,欧洲之外的外籍院士目前有80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