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润健 蔡玉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5-6 21:31:9
“三星一线”奇特天象近日现身

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5月5日至9日,天黑后,有三颗明亮的星星排成一条直线在西北的夜空横跨天宇,十分醒目。如果天色晴好,我国公众都可观赏到这难得的天象。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三星”是指双子座最亮的两颗恒星和距离地球最近的外行星火星。“一线”是指火星、北河三和北河二由东南往西北依次排列组成。北河三位于中间,最亮,它与北河二相距4.5度(一个满月视直径为半度),它与火星相距约7.6度。火星色泽偏红,亮度为1.3星等,比北河二稍亮。近日,火星由西向东掠过双子座,因而出现了这一引人关注的天象。5月9日以后,火星将进入巨蟹座,“三星一线”天象逐渐消失。

天文专家提醒说,我国各地在日落后50分钟观测最佳,可连续观测两个多小时,喜欢天文摄影的公众不要错过。

天文专家介绍说,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颜色呈红色,由于亮度变化大,在中国古代被称为“荧惑”,而在西方古罗马神话中,则被称为“战神”。火星与地球十分类似,有四季变化。

北河二与北河三是双子星座头部的两颗亮星,前者是白色的2等星,后者是橙色的1等星,因双子星座看起来像一副“眼镜”,因此被称为“眼镜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