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5-5 16:39:39
日本研究神经嵴源性干细胞获得新发现

日本研究人员经动物实验发现,神经嵴源性干细胞在老鼠身体不同部位存在的比例不同,并且不同部位提取的神经嵴源性干细胞性质也有所不同。

神经嵴是脊椎动物胚胎发育中的一种过渡性结构,是在神经管建成时位于神经管和表皮之间的一条纵向的细胞带。

据日本《每日新闻》日前报道,庆应大学教授冈野荣之等研究人员使用一种转基因实验鼠进行实验。这种实验鼠体内分化自神经嵴的细胞会发出荧光。他们从骨髓、皮肤和脊髓延伸出来的神经的一部分——背根神经节3个不同的部位提取源自神经嵴的细胞。从这些细胞中,研究人员挑选出处于未分化状态的干细胞,并确认了这些干细胞具备增殖能力和实际分化成神经和肌肉细胞的多功能性。

对比神经嵴源性干细胞存在的比例和性质,研究人员发现,提取自背根神经节的每1000个细胞中就有1个神经嵴源性干细胞,而提取自骨髓的细胞每1000万个细胞中才有1个神经嵴源性干细胞,干细胞的分化能力也因提取部位的不同而表现出差异。

人体内同样存在神经嵴源性干细胞。冈野荣之表示,背根神经节的位置靠近脊髓,将来有望提取脊髓损伤患者本人的神经嵴源性干细胞用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