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5-15 21:36:8
美国把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

美国联邦政府内政部5月14日宣布把北极熊列入濒危物种,今后北极熊将受到美国《濒危物种法》的保护。

此前,环保人士及科学家等一再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将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今年1月,美国多家环保团体就此联合状告内政部,联邦法院裁决内政部在5月15日前作出决定。

内政部长德克·肯普索恩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科学证据表明,北极海冰的减少“正在而且可能将持续威胁北极熊的栖息地”。栖息地的缩减将使得北极熊在“可预见的将来”面临灭绝的危险。而根据美国《濒危物种法》,在这种情况下,北极熊应该被定为“濒危物种”。

但他重申了总统布什一贯的立场,即人们不能以《濒危物种法》为法律依据,试图以此要求限制美国汽车、发电厂等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减缓全球变暖,使海冰不再继续融化。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当天在报道中指出,肯普索恩的这一表态就意味着联邦政府没有意愿解决潜在的实质问题,即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增长造成的全球变暖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极熊如今已经受到《濒危物种法》的保护,但肯普索恩当天就建议设立一条针对《濒危物种法》的豁免令,允许那些在北极海域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开采的公司继续在北极活动。而科学研究认为,对北极熊来说,油气开采是仅次于海冰融化的第二大生存威胁。内政部将就这一豁免令在未来60天内接受公众评议。

状告内政部的美国环保团体当天说,他们赞赏政府把北极熊列为濒危物种的举措,但批评政府并不努力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