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4-29 10:49:42
西班牙发现破解“费克特问题”的算法
此问题在专门罗列尚未破解世界数学难题的“斯梅尔名单”列第七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借助一台超级计算机发现了一种可以破解困扰全世界数学家近1个世纪的“费克特(Fekete)问题”的算法。

据西班牙《世界报》日前报道,这台名为“世界尽头”的超级计算机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强的计算机,它为研究人员破解“费克特问题”打下了基础。

“费克特问题”在专门罗列尚未破解的世界数学难题的“斯梅尔名单”上名列第七。它提出,物体表面,准确说是球体表面上的粒子应该如何分布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形状。当这些粒子的共同作用潜力越小,该形状的稳定性就越高。这个问题不仅是一个理论方面的挑战,它与化学工业中稳定分子的研究也息息相关。

这项研究的领导者恩里克·本迪托指出:“利用‘世界尽头’计算机,我们进行了使用普通计算机无法实现的计算。”研究人员已经成功计算出数万个费克特粒子,而此前科学家一般只能计算出最多2000个粒子。

有了这些结果,本迪托和他的同事们相信“费克特问题”将会有一个正式答案,不过在此之前必须得到国际数学界对该研究小组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