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新生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3-24 10:27:13
巴西利用转基因技术治疗血吸虫病

据报道,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可能开辟一条最为有效且无副作用的治疗血吸虫病的道路。科学家运用转移核糖核酸(tRNA)方法,灭活曼氏血吸虫致病幼虫的核心基因,从而降低血吸虫病害。这种方法也可用于其他类似疾病的防治。

血吸虫病在巴西被称为大肚子病,是一种危害性严重的疾病。病症常见腹水,在患病后期,还可导致腹泻和肝脏、肾脏或膀胱损伤。血吸虫病在不具备良好排水设施的热带和亚热带国家也很常见。在巴西,罹患此病的患者约有100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5%。

坎皮纳斯大学科研小组首先筛选出血吸虫致病幼虫的基础基因,并在此基因内确定有转移基因信息功能的核糖核酸片断。然后,他们借助自己开发的计算机模型,制造出一种微型分子(转移分子),并将其注入宿主,破坏掉核糖核酸信息片断。这样,就可以抑制该基因,而不对宿主组织造成危害。

在最初的实验中,研究人员直接使用曼氏迭宫绦虫S.mansoni,结果显示基因的活动减少了60%。在动物实验中,观察到宿主组织内幼虫数量减少了27%。

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医学系基因专家伊西亚·洛佩斯·森德斯表示,虽然现在还无法表明这种方法能够治愈血吸虫病。但是,tRNA方法展示了一条十分有希望的治疗血吸虫病的道路。她认为这种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很多优势,其中包括不会对患者产生副作用,而且这种方法可很容易地在电脑程序中重新设计分子,以适应血吸虫的抗受性和变化。

森德斯还认为,tRNA方法不仅可以用于治疗血吸虫病,还可以运用到治疗细菌和病毒引发的疾病。对核糖核酸的研究只是通向未来疾病治疗方法的第一步,几十年后,医生们将可以根据患者的需要和特点开处方,而不仅仅是使用基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