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3-21 7:6:11
3月14日《科学》杂志精选

海平面因冰块融化而上涨

根据新的研究披露,在过去的80年中,全球的海平面一直在上升。在这一海平面上升过程中,由冰块融化而造成的因素比已往估计的要更为严重。Benjamin Chao及其同事说,在早先的计算中,一个被遗漏的因素是:地球上的水中究竟有多少被储放在了人造的水库之中。在上个世纪中,海平面的总计上升幅度绝大多数是因为海水在受热之后容积扩大以及高山冰川、格林兰岛和南极等地冰盖融化而造成的。如果在观察到的海平面上升速率中扣除容积受热扩大的影响后,可以得到一个冰块融化速率的合理估计值,但是在这个等式中遗漏了被水库所储留的水量。研究人员估计,因水库中所蓄留的水量在过去的50年中人为地使海平面下降了30毫米。如果将这些水加回到海中,因冰块融化而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幅度一定会比以前想象的要高。

食物决定蜜蜂身份

新的研究可能对为什么蜜蜂的幼虫在进食了蜂王浆之后会成长为蜂王而不是工蜂作出解释。尽管存在于蜂王浆中的特别成分大体上依然是一个谜,但Robert Kucharksi及其同事现在报道说,进食蜂王浆好像可以通过抑制一种被称为甲基化的过程来影响多种蜜蜂基因的表达。这种对某个基因DNA的化学修饰会降低该基因的表达,而这一过程有部分是由酶Dnmt3所驱动的。当研究人员将蜜蜂幼虫体内的Dnmt3活性破坏了以后,这一改变会出现拟似蜂王浆的效果,使得发育中的蜜蜂幼虫更像蜂王而不像工蜂。人们需要从事更多的研究来查明所有与该“核外遗传”网络有关的基因,但是,总的来说,这些发现表明,抑制Dnmt3基因及喂食蜂王浆皆可令基因表达更大程度地使蜜蜂幼虫向发育成为蜂王的方向转移。

避蚊胺标靶被发现

从疟疾流行地区到度假露营地,驱虫剂避蚊胺(DEET)是全世界使用最广泛的热带地区防避蚊虫及其他吸血类昆虫的药物。现在,Mathias Ditzen及其同事将研究目标锁定在DEET的分子标靶上,即避蚊胺究竟通过什么机制使得昆虫不愿在人身上饱餐一顿?对这一问题的解答可以对未来研究其他安全有效的驱虫剂产生指导意义。Ditzen及其同事对果蝇及蚊子神经系统的活动及行为的观察记录表明,DEET是通过阻断需要嗅觉蛋白OR83b的气味受体的功能而起作用的。该化合物通过阻断这些受体而掩盖了人类散发的被经过的昆虫闻上去像是“食物”的气味。

珊瑚礁即使在物种丧失时仍然可以生长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3000万年以来,加勒比海珊瑚礁的成长与珊瑚的生物多元性没有关系,即在许多珊瑚物种已经灭绝之后,珊瑚礁仍然在生长。研究人员为了解物种多元性与生态系统功能之间的关系付出了许多努力。这样做部分出自基本了解的需要,部分是因为对由人类活动而导致的物种的持续丧失的担心。目前,即使每个珊瑚礁的珊瑚物种多元化的水平具有广泛的差异性,但世界各地珊瑚礁生长的速率大体类似。 为了给这一描述添加一个历史的尺度,Kenneth Johnson及其同事将加勒比海珊瑚礁的新的及已经发表的化石及地质学数据结合起来进行了分析。他们报告说,珊瑚物种的高度多元化并非珊瑚礁的生长和持久性所必需。文章的作者发现,占优势地位的珊瑚物种的生态学特征比单纯的珊瑚物种数量更为重要。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