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3-14 12:5:5
韩科学家《科学》和《自然》子刊论文涉嫌不端
韩国当局初步调查显示:两篇论文“不具备任何科学真实性”

韩国科学家Tae Kook Kim等在论文描述了一种名为“基于磁性的相互作用捕捉”的技术,可以捕捉活细胞中的蛋白质,但论文涉嫌不端科学行为。(图片来源:《科学》网站)

韩国科学家Tae Kook Kim

据3月1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来自韩国科学和技术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由该学院研究人员发表在《科学》和《自然-化学生物学》期刊上的两篇论文“不具备任何科学的真实性”,文章可能会被撤消。

这两篇论文的高级作者Tae Kook Kim是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博士,曾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回到韩国大田大德科研园区创办公司,以商业化自己的发明。Kim的《科学》论文发表于2005年7月, Kim的《自然-化学生物学》论文则发表于2006年夏天。这两篇文章报告了一种新方法,通过跟踪活细胞中的蛋白质来鉴别药物靶标。

《科学》和《自然-化学生物学》的编辑们表示,在正式撤消论文前,他们希望听到这两篇论文所有作者的意见或最终的调查结果。

在致《科学》杂志的一封简短电子邮件中,Kim表示他愿意配合调查“以尽快弄清真相”。他认为第三方已扭曲了现状,以期达到某种目的。

科学和技术学院位于韩国大田的大德,目前,由该学院所进行的调查尚未结束。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Gyun Min Lee是内部调查委员会负责人,他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科学》杂志:“我们最初的调查结果迫使我们强烈相信:这两篇论文不具备任何科学真实性”。委员会成员、科学和技术学院的生物化学家Yeon-Soo Seo拒绝详细说明调查中的发现,他表示要等调查结束后才能公开。

当Kim在大德的公司无法让这种名为“基于磁性的相互作用捕捉”的技术工作后,韩国科学和技术学院启动了调查。Yong-Weon Yi是两篇论文的共同作者之一、Kim实验室的前博士研究生,2007年12月,他与《科学》和《自然-化学生物学》联系,要求杂志将他的名字从两篇论文中抹去。两个期刊的编辑开始平静地反省,并提出几个问题。《科学》杂志负责生物科学的副总编Katrina Kelner说,Kim向《科学》保证:“他不认为论文中有这些问题。”2008年2月29日,当韩国科学和技术学院公布最初调查结果时,《科学》杂志的调查还在进行。

2006年,Kim从韩国三家风险投资公司筹集250万美元,在大德创办了CGK公司,公司在给《科学》杂志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说:“CGK努力重复这项技术,但一切都是徒然。”2008年2月中旬,公司首席执行官Jin Hwan Kim告知科学和技术学院官员:公司很难处理“基于磁性的相互作用捕捉”。第二天,科学和技术学院即启动了调查。

2006年,在首尔国立大学教授黄禹锡论文作假丑闻暴露之后,韩国科学和技术部制定了相关规定,要求大学和研究机构设立科学行为道德办公室,科学和技术大学根据这项规定设立了相应的机构。

Seo说,调查人员向Kim了解情况,他不能提供有关实验的记录本或原始数据。调查人员对Kim实验室的成员进行了调查,并与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Jaejoon Won会面两次。Seo说,在第二次会面时,Won向调查小组递交了一份书面声明,承认“在两篇论文中有严重不端科学行为。”2月28日,调查小组向科学和技术学院院长Nam Pyo Suh 报告了最新情况。学院于是中止了Kim的工作,并告知了《科学》和《自然-化学生物学》期刊。在3月3日的在线新闻上,《科学》张贴了编辑关注这篇论文的文章。

这两篇论文都曾获得了高度赞扬。“审稿人非常热情,”《自然-化学生物学》主编Terry Sheppard说,“我认为审稿人的意见得到了积极的响应。”但在对《科学》记者的回复中,CGK列举了针对“基于磁性的相互作用捕捉”技术的8个问题,指出“不能让这些结果出现。”

哈佛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Tom Maniatis是Kim的博士后导师,当初,Kim在韩国科学和技术学院的新发现曾让他震惊不已:“我从来没有期望过这样的事。”20世纪90年代中期,Kim跟随他做博士,他形容Kim是“一个极端勤奋、非常有效、非常专注的人”。Kim在洛克菲洛大学的博士导师Robert Roeder 也这样评价他。

做完博士后,Kim获得了哈佛大学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的一个职位,同时也在韩国首尔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研究所拥有职位。也就是在这段时间,他开始专注于寻找鉴别药物靶标的方法。他和同事2006年发表在《自然-化学生物学》上的论文提出,“基于磁性的相互作用捕捉”能捕捉两个可以重新启动细胞衰老时钟的蛋白质。

尽管“基于磁性的相互作用捕捉”技术非常抢眼,但影响却没有那么普遍。在哈佛大学期间,哥伦比亚大学的化学生物学家Brent Stockwell对Kim有所了解,他说:“我不知道有任何人在用这项技术。”他回忆当初读到Kim的《科学》论文时的感受:觉得太奇妙而不太可能是真实的,因为这项技术融合了不同学科的技能,因为任何一个人都很难具备所有领域的专长。

2007年,Kim陷入科学和技术学院与CGK间针对“基于磁性的相互作用捕捉”的专利权之争。当年7月,因为绕过学校正学的专利程序,科学和技术学院对Kim进行处罚,中止了他6个月的工作,Kim开始努力寻找新职位,并请Roeder和Maniatis为他写推荐信,Maniatis说:“上个月,我至少发出了30封信。”(科学网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