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龄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3-20 11:20:49
木星北极观测到由木卫一引起的极光

出现在木星极地上空的发光现象

北京时间3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比利时列日大学的天文学家日前在木星表面观测到了一种非常奇特的自然景象。通过分析“哈勃”空间望远镜上紫外线照相机拍摄到的照片,科学家们指出,他们首次在木星极地地区上空发现了一些明亮的斑点,其从表面看上去很像是通常只出现在地球两极地区的极光现象。

不过,随后的研究却显示,出现在木星极地地区的亮点和地球上的极光在成因上有着本质的不同:极光是由于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与大气层相互作用引起的,而木星极地上空亮点的出现却与来自木卫一的粒子有很大关系。

木卫一是太阳系中火山活动最为频繁的天体。事实上,其整个表面都被已经冷却或正在冷却的岩浆所覆盖,而其上那些较大的活火山的数量则有数百座之多。

列日大学的天文学家勃特兰·邦福尔德表示,虽然木卫一与木星之间隔着很大的距离,但它们两者间的引力作用却是非常强烈的。

邦福尔德指出:“木星对围绕其旋转的木卫一具有非常强大的吸引作用,其磁场每秒可从木卫一上吸取约1吨重的物质。而这些物质会以非常高的速度飞向木星。”

在高速飞行过程中,这些物质会逐渐离子化并成为带电粒子。当它们运动到木星附近时,会在木星磁场的作用下不断涌向两极地区上空并与大气分子发生相互作用,从而产生类似地球上极光的发光现象。

虽然科学家们以前也曾在木星大气中观测到过发光现象,但它们均是由木星大气自身的运动(如强雷暴)引起的。而此次比利时天文学家观测到的发光现象的产生机理却是完全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