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董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08-2-13 11:15:45
科学家质疑向太空发送歌曲 或遭外星人攻击

外太空到底是否存在智慧生物一直以来就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众多好莱坞大片将外星人描绘得或如“E.T”般可爱,或如《世界大战》中的恐怖生物那样凶残,使人们心目中外星生物的形象也是千奇百怪。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更是别出心裁地将英国著名披头士乐队(Beatles)的歌曲送向了外太空,不过此举却引发非议,一些科学家称,这种行为有可能会使地球陷入遭受外星人攻击的危险之中。

向外太空发送友好信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家名为“寻找外星智慧生物”的协会(SETI)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寻找外星人的研究,在过去20年中,该协会的成员们一直都利用天文望远镜试图捕捉外星人发出的电波,但是除了接收到一些静电之外他们几乎一无所获,其中一些成员认为,仅仅倾听来自外星人的声音是不够的,他们应当向外星球发出友好的信号,比如像NASA一样将歌曲发送至外太空。SETI的成员、道格拉斯教授对《新科学家》杂志表示,SETI准备在其位于美国加州的基地向外太空发出更多信号。

会遭外星人攻击?

然而,这种做法也遭到了质疑,一些科学家表示,像NASA将披头士乐队的歌曲传送至太空的行为,也许会吸引一些不像“E.T”般那样友好的外星人的注意。

一位名叫贝利·琼斯的教授认为,向外星人发送信号有可能会使不友好的外星生物改变我们的存在,尽管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但是结果却是可怕的。贝利·琼斯说:“如果外星人可以穿越星际空间到达地球的话,那么他们的技术水平将比人类先进许多,我们根本无法抵抗他们的进攻。”

还有一些科学家指出,早在上世纪20年代,人类就已经开始向其他星球发送无线电波了,如果外星人真的能够听到人类所发出的声音,他们应该已经对地球文化有了足够充分的了解。也就是说,如果外星人在倾听的话,他们早就该知道我们的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