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9-28 16:21:7
基因分析表明日本人可分本土型和琉球型两大支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6日报道,遗传基因分析证明琉球人与日本本土不同。

理化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证明,根据遗传基因的个体差异,日本人可以分为九州以北地区的“本土型”和冲绳地区的“琉球型”两大类。这项对7000多名日本人的遗传基因进行的分析支持了一直以来通过耵聍的潮湿度划分日本人起源的学说。有关这项研究成果的论文于9月26日发表在了美国科学类期刊的网站上。

在以7001名日本人和45名中国人为对象进行的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了其遗传基因中存在的约14万处微妙差异(主要是碱基对排序上的差异)。除了中国人和日本人这一显而易见的差异外,日本人中关东、九州地区和冲绳地区的人之间从统计数据上分析也存在明显的差异。

此外在进行更加详细的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即使同为本土型人,也会由于分属关东、九州和东北而存在差异。

迄今为止,关于日本人起源的研究成果主要是通过耵聍的潮湿度和头发的浓密度等体貌特征划分为绳文人和来自东北亚的弥生人。此次研究在遗传基因层面获得的能够证明存在个体差异的数据也支持了上述观点。

遗传基因中存在的个体差异也关系到降低治疗疾病的费用和避免药物的副作用等很多方面。基因研究的进步将使得未来的治疗更具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