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俞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8-28 11:29:30
武汉研究表明:多吃马齿苋可防老年痴呆

马齿苋具有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的功能,多吃马齿苋可防老年痴呆——武汉市第一医院此项科研成果,日前通过武汉市科技局专家组的鉴定。

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心实验室余南才主任药师的课题组经过3年潜心研究,反复进行大量的动物试验,从分子生物学角度,发现马齿苋水提液可在脑组织损伤中起到保护作用,能抗衰老、提高免疫力。

余南才说,马齿苋中富含黄酮、多糖类和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其天然功效是人工制药难以比拟的。多吃马齿苋,会起到相应的健脑作用。

马齿苋俗名长寿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草本植物,不少市民喜欢把马齿苋端上餐桌当作佳肴。对于马齿苋的药用功能,以往的研究仅仅停留在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功能的认识上。作为药用的马齿苋,对热毒血痢、抗菌消炎和止泻有较好的疗效,已被广泛运用于临床。

武汉市科技局专家组鉴定认为,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马齿苋水提液抗D——半乳糖诱导的脑神经毒性损伤作用机制》科研成果,为研发延缓衰老、防治老年痴呆的新药提供了可贵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