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8-26 2:38:5
8月22日《科学》杂志精选

黑洞存在时的恒星诞生

研究人员说,一种新的电脑模拟显示了巨型星球是如何在一个巨大的黑洞周围形成的,这种结果挑战了传统的看法并向人们提供了有关恒星形成的一种新的解释。Ian Bonnell和William Rice所开发出的这种电脑模拟,展示了气云是如何与巨型黑洞进行相互作用并形成偏心星盘,以及它接着如何崩解成为维持偏心形状的巨型星球的。他们的发现与在我们银河星系的实际观察是一致的,这些观察表明,银河星系中有一个巨大的黑洞,其四周有着巨大且偏心的星球。以前,研究人员认为,黑洞的重力和高能性力量会破坏任何如分子云一样脆弱的东西,并在它能够形成任何星球样实体之前就会遭遇彻底的毁灭。但是,这一新的电脑模拟提出了气云即使是在黑洞存在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形成星球的证据,而且,如果该气云足够巨大的话,那么,它们形成的星球可能也会是极端巨大的。一则由Philip Armitage撰写的Perspective以我们的星系作为背景对这一发现的涵义进行了讨论,并且还提出了关于气云起源的有关问题。

大气环流的新观点

研究人员报告说,中纬风暴通过将温暖湿润的热带空气提升到较高的对流层而在全球大气环流上起着重要的作用。文章的作者Olivier Pauluis及其同事说,这一从前在大气环流中不受重视的成分在一个更加温暖和潮湿的世界中甚至可能会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有关大气如何将热从赤道传送到南北两极的传统构想是:空气主要是在热带的一个被称为Hadley Cell的体系中上升,并在高海拔的地方开始朝两极移动。然而,那种观点是建立在忽略空气中水汽的能含量所做出的计算。Pauluis及其同事如今在纳入大气湿度效应后显示,在中纬地区上升的空气比以前认识到的要多得多。在这一新的构想中,有几近两倍之多的空气质量通过地球的大气进行环流,而有高达一半的上升至上对流层的空气发生在中纬地带。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