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8-19 11:8:36
美开发出新型基因沉默技术
论文在线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

美国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一种新的基因沉默技术,该技术可用于标靶那些会导致疾病的基因,并可为预防那些基因缺陷在其中发挥了作用的疾病铺平道路。相关论文8月1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美国西奈山医学院的Ming-Ming Zhou。研究人员发现,绿草履虫绿藻病毒(PBCV)利用病毒蛋白修改宿主DNA包装染色质,并转换宿主转录机器开关来进行病毒复制。基于这一发现,研究人员成功地开发出了一种新的基因打靶技术,能够有效地抑制人类细胞中目标基因的转录表达,其中包括一些与许多疾病的发作有关的基因。

Zhou说:“通过沉默某些基因,我们或许能够抑制那些会导致艾滋、癌症、发炎以及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疾病的基因。我们现在知道能够聚焦于这些基因,并能够潜在地改变许多疾病的最终进程,而这些疾病正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