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7-27 22:7:47
日本专家在蜱体内发现抑制病原体增殖的酶

蜱是一种小型节肢动物,会通过吸人或动物的血传染多种疾病。日本专家最近在蜱体内发现一种可以抑制病原体增殖的酶,这可能有助于开发治疗由蜱引发的感染症的药物。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7月27日报道,一种名为巴贝斯虫的血液寄生虫以蜱为宿主,它会在蜱吸动物血时进入狗等动物内,消灭红血球,导致动物贫血甚至死亡。目前针对巴贝斯虫病尚无有效疗法。

日本动物卫生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狗和牛等进行实验后发现,蜱吸入寄生了巴贝斯虫的动物的红血球时,巴贝斯虫会随红血球进入蜱的肠内,并突破肠细胞进入蜱的体内。研究人员研究了蜱体内存在的多种酶,结果发现一种名为“langepine”的蛋白质分解酶能够抑制巴贝斯虫的增殖。研究人员利用基因工程手段培养出体内不能产生这种酶的蜱,并让它吸患巴贝斯虫病的狗的血,结果蜱体内的巴贝斯虫大量增殖。

蜱是人和动物一些重要疾病的传播者,能够传播脑炎、莱姆病、回归热等疾病。有关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由小小的蜱造成的损失达到数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