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7-23 4:8:16
英国大学举办科学图片展

英国邓迪大学的研究人员和学生日前摄制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医学图片———包括多色染色体、锁孔手术使用到的尖端微小工具、癌细胞自身分裂。这些图片都在世界知名医学中心邓迪大学医学院举办的摄影竞赛中获奖。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次摄影竞赛的目的是展示学院在各个领域进行的具有国际声望的多样研究,如糖尿病、心血管病、癌症和肥胖症。

“本次竞赛中获奖的图片非常引人注意,这不仅仅是因为它们令人惊奇的观感,从许多方面来说,它们还能让我们了解到我们的身体是如何工作的。”邓迪大学副校长,药物、牙科和护理学院院长Irene Leigh 教授说道。

例如,头奖由一幅展现皮肤癌发病过程中癌细胞染色蛋白质的图片获得(如上图)。这幅图片由AndrewCampbell 拍摄,他是该医学院病理学和神经系统学系的一名在读博士。AndrewCampbell 解释说:“癌细胞的形态和黏附性发生改变,会推动发病过程。这幅图片呈现的是TR146 角化细胞染色ezrin 的三维共焦图像重建,TR146 角化细胞在转移(癌细胞扩散)过程中很重要。我们的目的是决定ezrin 的变化如何作用于细胞改变:皮肤癌中的细胞接触和病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