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7-17 12:48:30
欧航局“火星快车”将与火卫一“亲密接触”

欧洲航天局7月16日宣布,欧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将于23日与火卫一进行“亲密接触”,以便对这颗火星卫星进行更详细的观测。届时,两者的最近距离将不到100公里。

欧航局当天发表公报说,“火星快车”探测器将在7月12日到8月3日之间5次飞掠火卫一。其间,在第三次飞掠时,探测器与火卫一的最近距离预计仅为97公里,这将是两者有史以来最为“亲密”的一次接触。此前,“火星快车”虽然也飞掠过火卫一,但它们之间的距离从未少于100公里。

欧航局表示,人类对于火星的两颗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的起源知之甚少。有人认为,火卫一和火卫二是被火星捕获的小行星,也有人认为它们是巨大物体撞击火星时留下的残骸。此次通过近距离接触,“火星快车”将收集到更详细的数据,有望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

据欧航局介绍,探测器近距离掠过火卫一时,它所携带的高分辨率立体照相机将为卫星表面拍摄清晰的彩色三维照片,随后科学家们会据此建立一个数字地形模型,通过研究地形来分析火星表面的物质构成。

此外,“火星快车”携带的火星地下及电离层高级探测雷达Marsis将对火卫一进行“透视”,以研究它的内部结构;而宇宙离子及高能原子分析仪ASPERA则负责卫星外围空间的探测工作,如卫星周围的等离子区等。

欧航局介绍说,由于这次飞掠的距离太近,项目工程师和科学家将合作计算出“火星快车”的飞行轨道,以使其能够在最佳位置观测火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