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董爱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7-16 12:23:1
国际空间站成功安装地震预报实验装置

莫斯科时间7月15日晚到16日凌晨,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完成了6个小时的太空行走,在空间站外成功安装了飞船对接装置和用于地震预报的实验装置。

据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俄罗斯宇航员沃尔科夫和科诺年科于莫斯科时间7月15日21时08分(北京时间7月16日1时08分)开始执行太空行走任务。国际空间站第17长期考察组的第三名成员——美国宇航员沙米托夫则在“联盟”飞船返回舱内等待同伴归来。

沃尔科夫和科诺年科步入太空后,首先在“码头”号对接舱外安装了一个瞄准靶标,以保证明年发射的俄罗斯多功能实验舱与空间站精确对接。之后,他们在“星辰”号服务舱外安装了一个用于地震预报的实验装置。

据实验项目负责人加利佩尔介绍,地震预报实验装置可对地球上由异常地质变化引起的电子流和质子流进行记录分析,科学家希望据此研究地震早期预报方法。

在太空行走的最后阶段,两名宇航员从俄罗斯舱段外面取下了一个盛有各种真菌和多种杆菌的试验用盒子。空间站宇航员在去年6月太空行走期间安装了3个试验用盒子,进行名为“生物风险”的科学试验,这项试验的目的是开发能够在星际飞行中防止菌类破坏的航天材料,为未来开展星际飞行做准备。

这是沃尔科夫和科诺年科第二次执行太空行走任务。本月11日,他们在首次太空行走期间,从与空间站对接的俄“联盟”飞船上取下一个可能影响飞船安全返回地球的耐热螺栓,为回家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