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葛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7-1 12:59:5
日本试验从脂肪中提取多能干细胞

因为脂肪获取比较容易,在移植时又不会产生排斥反应,日本大阪大学和国立癌症中心研究所的研究小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从脂肪中提取可发育成各种细胞的多能干细胞,用于治疗心肌梗塞和肝病。近日,此项研究在动物实验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功,一直以来让很多人烦恼不已的脂肪竟为再生医疗打开了一条新的道路。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大阪大学未来医疗中心的科学家在脂肪中发现了一种干细胞,这种干细胞可以有效地成长为肝脏和胰脏细胞。用特殊的药剂进行处理后,这种细胞就能变为可发育成心肌的心肌芽细胞。将这种心肌芽细胞移植到患有心肌梗塞的兔子身上,兔子的心脏收缩率恢复到60%,并维持了4个月,而在没有移植的情况下兔子的心脏收缩率只有30%。

研究人员用这种干细胞制成肝细胞的块状体,并移植到患有慢性肝炎的大鼠身上,大鼠的肝机能得到了改善。研究人员还用这种细胞制成像胰脏细胞那样可以分泌胰岛素的细胞,并移植到患有糖尿病的大鼠身上,结果显示,在3个星期的时间里,大鼠的血糖值一直在下降。

另一方面,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也成功地用皮下脂肪制成了肝细胞。研究人员在这种肝细胞中,发现了14种只有肝脏才能合成的蛋白质。在将这种肝细胞注射到肝脏受损的大鼠身上后,研究人员发现大鼠血液中曾升高的氨浓度在24小时之后基本恢复正常。不过,由于肝脏具有500多种功能,这种人工制成的肝细胞是否能够全部复制其功能,目前还不得而知,对其机理的研究才刚刚开始。

研究人员称,用胚胎干细胞制造肝细胞目前效率还很低,因此用原料充足的脂肪来制造肝细胞令人期待。目前,他们正考虑在进行肝脏切除手术时少量移植一些这种肝细胞,以作为促进肝脏功能恢复的辅助手段,但该技术要真正用于人类医疗,估计还要经过几年的临床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