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6-18 11:33:43
《自然—遗传学》:激活关键分子路径能增加肺干细胞

美国科学家近日研究发现,激活一个重要的分子路径能够增加肺干细胞。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相关治疗方案以进行伤后或病后肺部组织的修复。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Edward Morrisey和同事研究发现,激活Wnt信号路径能够增加细支气管肺泡干细胞(bronchioalveolar stem cells)的数量。一种名为GATA6的蛋白能够抑制Wnt路径,方式是通过直接调控Wnt路径中另一种名为Fzd2的蛋白的表达。

Wnt路径是干细胞生物学中一个主要的路径。GATA6负调控Wnt路径并且其已被证明在胚胎干细胞复制和分化中也起重要作用,这表明这两种路径相关联的地方不限于肺干细胞,它们在心脏、肠道以及胰腺等组织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Wnt路径可用锂等物质进行药理学调控,应用这些物质可以使肺部或其它组织中的关键干细胞群进行强制性扩张和分化,以对成熟组织进行伤后或病后修复。

Morrisey实验室今后将对Wnt路径对肺部及其它组织中的成熟组织修复进行更广泛的基础性研究,同时也将开始确定对这条路径的药理学激活或抑制是否真的可以用于治疗。(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