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逸梅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30 8:47:51
周其凤首次谈季羡林藏品事件 否认字画被盗卖
 
上周四(12月25日),北大新校长周其凤在湖南访问时,对季羡林藏品外流一事首次做出表态。
 
周其凤表示,认为北大盗卖季老作品是一件没有道理的事情,“北京大学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学,北大做事堂堂正正,怎么可能去限制98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自由?又怎么会去盗卖季羡林先生的字画?”
 
“季羡林藏品”拍卖公司露面
 
季羡林藏品外流事件发生后,拍卖给张衡书画作品的北京金兆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始终未曾露面。昨天(12月29日),该公司主动找到本报,发表声明称所卖作品与季羡林的前秘书杨锐完全没有关系,提供那批书画作品的人已经逝世。
 
作品与杨锐无关
 
金兆拍卖公司经理王瀚称,之所以到现在才出面表态,是因为之前担心会对公司的声誉造成损害,“虽然拍卖公司不需要为卖品的真假负责,但是说我们卖假画毕竟不好。”王瀚称,本来公司以为这件事会慢慢平息,但是没想到这几个月来愈演愈烈。
 
一个月前,市公安局文化处和工商部门的人先后找到该公司了解情况,王瀚说他们已经把所有情况如实告知。“我们从不认识也没有见过杨锐女士,关于季羡林字画的来源也和杨锐女士没有任何关系。如有不符愿承担法律责任。”
 
提供者已经逝世
 
对于那批作品的来源,王瀚表示已经汇报给有关部门,但是出于行业规矩,不方便向社会公布。他透露,那一批画都是由同一个人提供的,可是这个人现在已经逝世。此人之前与金兆公司有过长期来往,但并没有提供过和季羡林有关的作品,而且提供的作品多为真品。
 
至于是否有可能是杨锐把作品转移给其他人后提供给拍卖公司,王瀚认为不太可能,“那批作品的质量不高,我认为如果真的是杨锐所为,完全应该提供质量更好的作品。”
 
不过该公司并没有断言这批作品全为伪作,王瀚称公司一般会对价值两三万元以上的作品进行鉴定,“但是拍卖行业的鉴定很复杂,有时候这个公司说是真的,到那个公司就成假的了。”由于这批与季羡林有关的书画作品价值较低,所以公司并没有进行过鉴定。
 
王瀚同时表示,如今文学大家的仿冒作品很多,在拍卖公司买到仿冒品并不奇怪。该公司董事长马淑琴更坦白地说,其实他们就是因为觉得该批作品质量低,是真品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才无底价竞拍。
 
否认借此炒作
 
王瀚断然否认此次声明的炒作因素。王瀚称,拍卖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目标客户就是收藏圈内的特定人群,而该公司也主要是针对目前1000多名固定客户,所以没有必要通过炒作来夸大知名度。
 
马淑琴透露,张衡购买藏品那次是公司在重组前最后一次拍卖,之后公司就歇业准备重组。北大第一份声明称没有找到该公司,是由于公司搬家到东城的原因。
 
举报人反应
 
希望司法机关介入
 
对于金兆拍卖公司发表的声明,举报人张衡表示,拍卖公司终于站出来参与调查是好事。但他同时认为,拍卖公司一直不露面,现在忽然跳出来,态度十分可疑。
 
对于该公司“真品的可能性很小,和杨锐无关”的判断,张衡表示:“这件事谁站出来说都没用,必须要司法介入,将结果公布出来。”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