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逸梅 李铁铮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0 9:9:7
北大相关人士回应“丢画”焦点:将调查是否有阴谋
 
前天(12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最新出现的两段视频中,季羡林认为丢画一事千真万确。同时,季羡林之子季承表示,父亲已授权他管理家和藏品,但北大至今还没把位于蓝旗营房子的钥匙归还给他。
 
针对该报道,昨天(12月9日),北大相关人士作出回应称,北大调查组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将把调查重点转向该事件背后是否存在阴谋。同时,由于事情已经牵涉到了季老的家事,不方便再由校方出面表态,但他作为知情人,认为有必要就有关争论的焦点作出回应。
 
焦点1:丢画
 
媒体报道季老知道丢画
 
最新出现的两段视频拍摄日期分别为10月28日与11月7日。在两段视频中,季老都肯定丢画一事,其中在11月7日拍摄的视频中,季羡林亲口表示:“(丢画)千真万确,我知道,当时有感觉。当面叫你季爷爷、季爷爷,背后偷你的画,这个我知道。偷画的事情,谁也掩盖不了。现在是,偷多少,我不知道。我的画,还是有经济价值的,没法说。”
 
相关回应
 
存在三大疑问
 
对此,北大知情人士表示,在10月28日到11月7日之间,北大校领导曾经两次去医院看望季老,询问他丢画一事,当时季老表示说举报人手中的作品是假的,也没有反映过丢画。
 
对于媒体记录的视频内容,其中季老提到他丢画已经有两三年了。对此,该人士提出质疑称,杨锐是2006年8月起担任季老秘书的,如果两三年前丢画属实,有可能是杨锐所为,也有可能是另有其人。如果是杨锐所为,为什么两年多来,各级领导多次看望季老,可是他却一直没有提出过换秘书的要求?而且近5年来,季老一直住院,获取外界信息都是靠秘书等周围的人为他读书读报,那么是谁告诉他“两三年前画就丢了”?如果这个人有证据,为什么在这两三年里都不向北大或上级举报?
 
焦点2:真伪
 
举报人士字画未做鉴定
 
举报人张衡曾表示,北京市公安系统没有向他作过任何字画真伪的调查,也没有看过字画实物。“北京市公安局文保处曾经来过两个人,向我了解一些情况,只是简单谈到事情的经过,没有提出看画的要求,我也没有给他们看。”张衡说,他没有必要主动把字画拿去鉴定,而是收藏在自己的美术馆里,欢迎任何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个人来看实物并验证。
 
此外,张衡表示,自己手里有一批北大百年校庆时名人赠画的仿品:“仿品出现在拍卖会上,说明北大有一伙人跟社会上的假画制作团伙相勾结。”
 
相关回应
 
季老不愿报案
 
北大知情人士表示,北大没有拒绝司法介入,反而多次要求司法方面的帮助。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张衡手中字画的真假,并且明确反馈给北大,所有字画都是伪作。至于公安方面是如何操作调查的,北大并不知道。但是至今公安也没有立案,因为盗窃案需要由季老或他委托的人去报案,可是季老不愿意报案,也没有委托任何人。
 
至于其他字画的仿品,该人士称,相关字画都保存在图书馆和校史馆,从未失窃。这些字画不仅在当时的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也专门出版过画册,所以完全可能被模仿。
 
再度公布5份重要证据
 
针对北大相关人士提出的为什么两三年前不举报的问题,举报人张衡表示,他是在2007年4月见到这些藏画的。之后曾致电北大反映此事,但随后接到了杨锐的电话,“她说‘你是山大的人,凭什么管北大的事’。所以我之后就不想管了。”张衡称,直到今年9月30日,他有机会见到季羡林,才知道季老已经知道丢画的事。“当时看老人很可怜,想换个秘书,我只是想帮他的忙,谁知道之后的事这么复杂!”
 
此外,张衡表示,自己之前并不知道季羡林有这么一个儿子,季羡林和李玉洁从来没有提起过。“早知道季老有家人在身边,我肯定不参与了。”他表示,今年11月3日,他第一次和季承见面,向对方讲述了季老藏品被盗的情况,但对方并没有看过画。
 
他表示,自己将会在博客上公布自己手头的五份证据。除了之前的作品外,还有他在其他拍卖公司拍得的季老藏品和相关图录,“这里面肯定有真的”。
 
焦点3:财产
 
媒体报道北大拒还钥匙
 
季老的儿子季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父亲已授权他管理家和藏品,但北大至今没有把位于蓝旗营的房子钥匙归还他。“他们给我的解释是,调查还在进行中。但北大不是早已经对外面说,调查已经结束,父亲没有丢东西吗?我后来去北大要
 
过钥匙,但北大就是不吭声,拒绝办理交接手续。”季承说,“有人说我想迫不及待地争夺季先生的遗产。季先生就我这么一个儿子,就算我是想争夺遗产,那也不犯法。”
 
相关回应
 
须经法律手段
 
北大知情人士表示,北大从来都没有占有过季老的房产。季老位于朗润园的院子钥匙在季老的护工手中,目前他已经把钥匙交给季承。蓝旗营那套房子的钥匙确实暂存在北大的保险柜中,季老的书籍、手稿和字画都在这套房子中。他指出,北大调查组对此事的调查一天都没有中断,“虽然目前已经对举报人手中的画作真伪有了定论,但是接下来还要调查是谁作了假?他的目的是什么?背后是否有阴谋?”
 
知情人士透露,季老在2001年和北大签订了捐赠协议,会把他的书籍、手稿和字画捐献给北大,他还曾多次捐钱。但季承2006年曾经找过北大,认为这些捐赠不合法。今年11月28日,季承再次来到北大,出示了季老签名盖章的字条,但正文内容不是季老的笔迹。字条中说,由季承处理有关财产的一切事宜,以前给李玉洁和杨锐的一切授权全部作废,他要求把季老一切字画、书籍、手稿、财物全部交给他。但学校认为,季老现在还健在,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北大也一定会尊重。但是季承的要求牵涉到之前北大和季老的协议,以及该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应的问题,不是靠交涉,而是要靠司法手段来判定。
 
焦点4:作梗
 
季承表示父子相见受阻
 
季承表示,13年来,他去过301医院很多次,但总是有些人从中作梗,不让他进医院见父亲。
 
据季羡林弟子、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介绍,从季老85岁、季承60岁开始,父子俩就没有相见过,直到上个月首次见面。季承每天上班都要经过301医院,屡次努力与父亲相见,但有些人就是不让父子俩相见。这些事实,都有他们父子交谈的录像为证。
 
相关回应
 
季老拒绝见面
 
北大知情人士表示,13年前,由于季老父子之间出现矛盾,导致两人不见面,“当时季老身体还很健康,可以去各地开会,北大根本阻碍不了两人相见。”在季老住院后,北大也是在征询季老意见后才拒绝季承见面的要求。“我们不会干涉季老家的私事”。
 
季承观点
 
家物应交家人
 
季承称,父亲确实和他谈起过“当面叫你季爷爷,背后偷你的画”之类的言语。他称和季羡林长时间没有见面,不完全是父子之前的原因,其中有人作梗,杨锐和李玉洁是其中一部分。
 
对于季羡林的藏品,季承表示没看过张衡手中的画,无法做出判断,不便进行评价。他将会等待北大和有关部门调查此事。但对北大的调查结果他很不满意,称“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季承表示,北大根本没和举报人以及家属见面了解此事。“如果已经调查完了,也应该把具体结果宣布出来”。
 
季承认为,无论此事进行到什么程度,北大都应该把蓝旗营家里的钥匙交给他。“杨锐、李玉洁他们都没有授权,发生这样的事更不该插手。我们家的东西理应由家里人保管。”对于是否要求推翻季羡林的捐赠协议,他表示“另外再说,一桩是一桩,和此事没有关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