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马天帅 夏方静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08-12-24 9:33:28
中科院否认发布“中国十大最辛苦行业”榜单
 
“最新调查发现,中国公务员位居‘中国十大最辛苦行业’之首,做公务员不但生理上操劳,更面临严峻的心理压力。”近日,一则关于中科院发布“中国十大最辛苦行业”榜单的新闻在网上流传,引起网友一阵惊呼。昨日(12月23日),来川进行灾区心理援助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张侃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该所从未发布过“中国十大最辛苦行业”的榜单。
 
网帖疯传“公务员最辛苦”
 
在天涯、铁血社区、红豆社区等论坛上,一篇关于“公务员居十大最辛苦行业之首”的帖子正在流传。帖子称,中科院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十大最辛苦行业排名中,公务员因不但生理上操劳,更面临严峻的心理压力而居于首位。其他依次是播音员、演艺明星、作家、运动员、农民、民工、小摊贩、下岗工人和矿工。为此,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与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还在今年12月初成立了首个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咨询中心”。
 
网帖还引用香港《文汇报》的报道称,北京市委党校调查显示,当前“工作责任心太强、工作负荷重、为迎合领导造出政绩而失去自我”成为官员压力的前三名。广东省团委调查显示,50.3%的青年官员经常感到压力,31.2%感觉太累,1.6%甚至会想到自杀。
 
这一排名引起广大网友的质疑。网友们称,既然公务员那么辛苦,为何却能吸引成千上万的大学生为争一个公务员名额而挤破了头,而不去争相对轻松的矿工呢?
 
中科院:从未发布过此排名
 
昨日下午,记者在什邡见到了来川参加灾区心理援助工作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张侃。张侃表示,他从没听过也没做过这样的排名。“对行业辛苦度进行排名,首先要有标准吧?是时间强度,还是劳累程度,抑或是心理强度?据我所知,目前世界上都没有这样一个标准,如何进行排名?”
 
张所长表示,之前他们对中央国家机关职工有过心理方面的调查,并建立了第一个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心理健康咨询机构。“但这个调查并未对外公布,更不涉及辛苦程度排名,很可能是有人把咨询中心成立这个新闻进行嫁接,虚构了这个排名。”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