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饶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22 7:49:5
饶毅:学而时教之,不亦说乎
“很多年轻教授有误解,认为年资高以后才可以组织一些活动”

 
当选由学生选出的北大第十三届“十佳教师”后,我首先的感慨是:哦,我知道为什么布什都能当选总统。
 
虽然选北大十佳教师和选总统很不一样,但都有竞选班子。北大十佳先由各个学院学生自由选出各学院的最高得票者,再由学生义务组织起来到全校去竞选。候选人除了进行一次公开讲课以外,其他就是听从学生们的安排。学生们策划各种活动、准备材料、到适当场地,使信息抵达学生代表和他们身边的学生。所以,几百个投票的学生代表,与其说是投候选人的票,不如说是投竞选班子的票。既然美国轰轰烈烈的全国投票都可以投出布什这样的人,我当选十佳,绝不敢以为我教学最佳,而肯定是学生们组织得比较好。参与的学生较多,还有其他志愿者,投票所肯定的,是他们的策划、组织、联络、制作等工作能力。
 
我在国内读研究生的时候做过助教,在美国读研究生第二年也做过。不过那时英文还很有问题,学生很不喜欢。最早主动教课是刚到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做助理教授的第二年。药理和分子生物学系的Ross Cagan、内科系的Rafi Kopan、解剖和神经生物学系的我,三个助理教授常常聊天,有次午饭后,决定开门新课,名称也耸人听闻,叫molecools(自造的词“酷分子”),专挑我们认为酷的东西讲。当即吸引了很多学生,是当年选修最多的研究生课程,很受学生欢迎,也改善了我10年前给美国学生讲课不行的记录。其后我每年都讲课,美国、中国和香港地区,量并不多。
 
我喜欢教课,但确实没想过得教学奖。第一次得教学奖,是今年12月初中国科学院首届教学奖中两个特等奖之一BIO2000课程,是吴家睿和我2000年开始的研究生必修课。
 
当时的设计和组织有特色,但现在应该由年轻人来改进这门课。如果10年后的今天还是好课,那是因为年轻人没有积极起来参与教学,如果他们起来组织好的研究生课,就可以而且应该革BIO2000的命。
 
很多年轻教授有误解,认为年资高以后才可以组织一些活动。我认为,起始各种改革,不要等年资高,年轻时,活跃、自主,应该多启动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年资高了,自主的时间有限,很可能不如年轻老师做得好。实验室有几个研究生、大学生要开一门新的研究生课程,计划令我咋舌,他们指导我参加。这是初生牛犊的鞭策。
 
把课讲好需要老师做很多准备,对老师自己搞懂一个领域也有帮助。开课后,可以比较明确地知道有一部分学生受到这门课的很大影响,也许若干年后,其中一些学生会比我们老师自己好很多很多倍。
 
目前,有很多大学老师不太喜欢站到讲台上,我希望以自己的经历来说明:教学能给人带来很多乐趣,也能给人带来很多收获。教育是一个有倍增潜力的事业,有激动人心的前景。学生的发展,大学的发展,科学的发展甚至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需要更多人热爱教学这项事业。
 
希望更多老师积极教学。
 
(作者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科学时报》 (2008-12-22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