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7 3:0:43
华东师大张树义获国际保护医学联盟首届国际合作奖
 
在刚刚结束的2008生态健康国际论坛上,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树义获得“国际保护医学联盟首届国际合作奖”。国际保护医学联盟是由国际上一些著名的生态学、公共医学、流行病学、动物学等科研机构共同组成的联合体,目的是将不同学科组织在一起,共同抵御日益严峻的新发传染病。
 
生态健康国际论坛是由国际生态健康联合会组织召开的每两年一次的学术研讨会,主要探讨全球气候、生态变化导致的新发传染病等人类健康问题。本次会议在墨西哥召开,来自全世界60多个国家的约500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当代的很多科学问题已不再是几个人或一个团队就能解决的,跨学科的国际合作越来越显示出必要性。
 
张树义是我国最早介入SARS自然宿主研究的学者之一,2004年作为主要参加者在Science发表了《SARS分子流行病演化规律》,2005年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Science发表了《蝙蝠是类SARS病毒自然宿主》,2005年作为主要参加者在Nature发表了《青海野生鸟类暴发H5N1禽流感》,2007年又与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法国科学家共同在美国《新发传染病》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揭示了某些冠状病毒与其蝙蝠宿主之间存在着很强的协同进化关系。由于张树义的这些工作都是通过组织和协调国内外多个科研单位和机构、与同行们共同完成和发表的,在国内外得到广泛的称赞,为表彰其国际合作研究精神,国际保护医学联盟给他颁发了首届唯一的国际合作奖。
 
《科学时报》 (2008-12-17 A2 国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