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志彬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12 12:3:35
潘宗光退休前勉励香港学子:软硬实力同样重要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12月11日说,他已经接受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院长一职,将于年底从理工大学退休后上任。潘宗光在退休前勉励香港学子,要内外兼修,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样重要。
 
担任香港理工大学校长达18年的潘宗光将于今年底退休,他11日特地在理工大学校长室与媒体茶叙,并畅谈退休大计。
 
潘宗光说,自己一生与教育打交道,辞任校长后会退而不休,继续做教育工作,但全部都是“义务教育”、分毫不收。潘宗光并透露,自己已经接受了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院长一职。
 
潘宗光感叹地说,对比起内地,其实香港的学生已经很幸福。内地有很多学生考上大学,却没钱读书,没办法脱贫,自己想作这方面的工作,因此成立了“精进基金”来帮助这些贫困的学生。而“精进基金”帮助内地的六所大学中,就有三所大学在西安,因此决定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院长一职就是为了以西安为据点,更好地帮助这些学生。
 
潘宗光表示,自己担任理工大学校长已经有18个年头,是时候退下来,令理工有新人事,新作风,并冀望新校长带领理工踏上新的台阶。而自己退休后,除了继续作教育方面的工作,也会多点时间陪太太及进行人生修为。
 
潘宗光最后以自己从事教育40年的经验对学生忠告说,早期的学生比较淳朴、踏实,多点尊师重道。现在的学生比以前聪明很多,不过社会诱惑太多,年轻人意志力薄弱,容易误入歧途。因此,他认为,学生在加强自己硬实力(学识)外,也要注重软实力(道德)的提升。
 
潘宗光将于今年12月31日退休,新任香港理工大学校长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工程及应用科学院院长唐伟章教授,任期由2009年1月1日起生效。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