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2-10 15:5:3
哈勃发现太阳系外一行星有二氧化碳

美国宇航局12月9日宣布,科学家们借助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红外观测设备,发现太阳系外一颗行星的大气层中存在二氧化碳。这一探测成果对于未来继续寻找地球外生命意义重大。

这颗远在狐狸星座的行星编号为HD189733b,距离地球63光年。它属于“热木星”型行星,即大小与木星相当,但温度极高、运行轨道距其绕行恒星非常近的气态巨行星。

行星大气层中的气体会吸收某些特定波长的光线。科学家们对这颗行星发射的红外光线进行光谱分析发现,该行星的大气层中含有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此前,科学家们曾在这颗行星的大气层中发现过水蒸气和甲烷。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马克·斯温说,此次发现二氧化碳令他们非常兴奋,“因为在适当的环境下,二氧化碳可能和某些生物活动有关”。他表示,这一发现这将有助于人类认识太阳系外行星的特性和继续寻找地球外生命。

科学家们指出,由于温度过高,从理论上讲,这颗行星上不可能存在任何生命形式,但这一发现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